首頁

font size : 20 18 16 14 12 10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朋友,阮佇這 –佳美之處–

大家還記得02年,靈養小家共同創作的劇本<<朋友,阮在這>>,我已整理完畢,人物名字也做了調整,過程中,重新回憶那時大家合力創作而成的心血,真的是很棒的經歷......
  


<<朋友,阮佇這>> 靈養小家共同創作 玉秀整理
D-Live in 2002福音茶會

小時候段

三位小朋友,一位老師
(老師走進)

老師: 各位小朋友,大家好!我們今天要上數學課,請問1加1等於…….
小玉、小英: (快速回答) 2!
老師: 相當好!(注意到小容)嗯…小容,1加1等於……(兩隻指頭伸出)
(小容不答,小玉和小英輕視)
老師: 你看!1加1等於……
小容: 11!
老師: 11?!不對!你看有幾根手指頭?
(小容不答)
老師: 小朋友!1加1等於……
小玉、小英: 2!
老師: 小容!是2!好了!各位小朋友,老師昨天給的功課你們都做好了嗎?
(小玉和小英立即把作業交上)
老師: 小容!你的作業呢?(拿小容作業)小容,你怎麼沒有寫作業,還在上面畫畫!畫得是還不錯!但這不是拿來畫畫的,作業要寫,知道嗎?記得明天交!按時交的小朋友才有星星喔!明天老師把作業交回給你們!現在請大家自習!
(老師下場)
小英: 趙小容!趙小容!趙小容!你有沒有來上課啊?
小玉: (抓臉) 我看到你那豬臉,就討厭!
(小玉打passe,站到小容後面)
小玉: (持續轉頭) 你這個大頭到底裝了什麼東西?
小英: 小玉,1加1等於多少?
小玉: 2呀!這麼簡單都不會,笨死了!(推頭)
小英: 你到底在想什麼呀?!
(小容抬頭)





父女段

婷婷進門

爸爸:回來啦!你怎麼現在才回來?
婷婷:我下班後就去教會!
爸爸:你又去教會!去教會幹嘛?
婷婷:我去教會是因為明天主日學小朋友要表演。
爸爸:你不是上個禮拜才去嗎?這樣很浪費時間不是嗎?你也年紀不小了,該去交個男朋友啦!整天在教會,(台語)我說你們基督教,就是一直在祈禱的教,只會說不會做。
婷婷 : 爸,你說對了…..一半,但是我們其實是做了沒有說出來,很多事是不需要說出來,而且不是做給人看的。
爸爸 : 那你男朋友…….,人呢?不是祈禱就有?!
婷婷:(起身倒水)(台語)爸,口渴,喝水!
爸爸:(看電視)這個是你們那個好消息頻道,就是你們基督教的節目嘛,你們有一個叫耶穌的,他們說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你不覺得這樣很殘忍嗎?
(婷婷較為起勁)
婷婷:爸,我和你說,耶穌基督是為了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
爸爸:我有什麼罪?我又沒有做什麼壞事,也沒有被關起來。(喝口水)
婷婷:人心裡只要稍稍有不善的念頭就算是罪,就像說謊、簽賭。你看現在有這麼多人都在買彩卷,每個人都存著僥倖的心態想發財,拜拜不是為了敬神而是要問幾號,結果錢沒得到,命卻賠了!
爸爸 : 他們是拜錯神,像我拜觀士音,這麼靈是沒問題的。對了!今天是拜祖先的日子。
(爸爸起身拿香要拜拜,示意婷婷要不要)
婷婷:(搖頭)
爸爸 : 這是中國的文化傳統,你為什麼要和別人不一樣?唉!
爸爸: (拜拜)祖先你要保佑,讓你們的孫趕快改邪歸正!(拜完)你吃過沒?
婷婷:還沒。
爸爸:等一下把桌上拜過的東西收起來煮一煮就吃吧!
婷婷:沒有別的東西吃喔!
爸爸 : (台語)是怎樣!祭拜的東西不能吃喔!又是你們教的規定,是不是?
(婷婷無言以對)
婷婷:我累了,我要洗澡。(回房)
爸爸 :免啦!上帝會備辦咩!丟某?! (…台語)我真可憐,等我死了有誰會來拜我啊,一個中國人在信什麼外國教…真搞不懂你們在想什麼?(感嘆)


曾惠抽戒煙教室

曾惠抽: 歡迎來到曾惠抽戒煙教室,我想抽煙對你們來說已經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今天你們來找我就對了,我將會幫助你們從煙癮的魔掌中拯救出來!首先,我們要了解到抽煙對我們身體的傷害.(打手勢)各位!我忘了向你們介紹這是我的助理—曾惠希.你們目前看到曾惠希的肺部x光片,
相信各位可以清楚地看到肺部…..似乎是看不見的,因為癌細胞侵蝕了整個胸腔,所以我們看到肺部是一團黑,據我們知道她已經抽煙十年,吸二手煙三十年,目前她的生命存活率是0.0001,也就是說明天便是她的死期!(曾惠希哭)這真是人間悲劇!好的!在我們看完這個活生生的病例之後,我們要開始真正進入到如何戒煙的階段…..
首先,我要教導大家如何的呼吸,因為呼吸可以幫助我們肺部調節順暢,好的!現在請各位的手伸直,頭漸漸地向左轉,各位是否看見前方一片黑,
如果是的話就代表你呼吸的位置很正確!當我數1,2,3請各位吸氣,當你吸好了之後,快速地將你的頭回正吐氣,否則會造成暈眩的不適感,好的!現在請大家準備好,很好!頭漸漸向左…..向右……各位!相信大家現在應該感覺到肺部的調節相當順暢!每天做個五十次,相信你不會再想抽煙!好的!教完呼吸之後,很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加強我們的意志力,讓我們能夠持之以恆地將我們的煙癮慢慢消除.我要教各位幾個口號,請和我一起念:
喔!菸 喔!菸 我不要再吸你!
喔!菸 喔!菸 我要將你拋棄!
我絕對要堅定!我不要再抽煙!
我拒絕再吸你!
好的!喊口號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加上動作!不僅提醒改變你的習慣,也要用行動來堅定你戒煙的毅力!………很好!各位的表現太好了!我們今天就到這兒結束,也歡迎各位明天來參加我們曾惠希的喪禮!再見!(漸漸離場)


曾惠希: 老闆!我明天真得要…….
曾惠抽: 這只是戒煙班的噱頭!而且大家認不出是你的!
曾惠希: 為什麼?
曾惠抽: 我會說你肺部發黑,影響到全身,因此全身也發黑,所以我會把臨時演員畫的像木炭一樣,誰會看出是不是你!?
曾惠希: 喔!




男女段

咖啡廳,男女對坐

女: 你要喝什麼?
男: 隨便!
女: 咖啡嗎!?
男: 隨便呀!
女: 你怎麼每次都「隨便」啊?! 那要不要結婚哪?也隨便對不對!
我爸爸已經問很久了耶…每次我都不知道怎麼和他說。
男: 我還在等…..
女: 已經等了三年了耶…

(服務生出現~)
服務生:請問你們要喝什麼?
(女看男一眼~)
女:(不耐煩的)兩杯咖啡,謝謝。

(服務生離開~)
女: 你是不是還在想去非洲宣教的事?!
男: 在還不知道神真正的旨意前、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女: 那我要等到什麼時候呢?
男: 不知道。
女: 你什麼都不知道。
(沉默)

(咖啡來)
服務生:你們的咖啡.
女:(喝一口)
男: 苦不苦?!
女: 你為什麼自己不喝咧?
男: 沒什麼啊,只是想看看到底多苦、要不要加糖或加奶精。
女: 可是每一個人苦的感覺不一樣啊。
男: 我相信你的感覺.
女: 但你從不在意!
男: 我們一定要在這個時間做個決定嗎?
女: 女生和男生不同,25歲以後女生就開始變老,我們的青春就漸漸消失,男人是越老越值錢,女孩子呢?卻越來越像跌停板.
男: 我要和你結婚,只是不是現在.
女: 那是什麼時候?你永遠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難道我就這樣一直等下去嗎?
男: 隨便…..
女: 你知不知道你的隨便很傷人.
男: 可是我真得無法現在下決定,你不要逼我!

(服務生出來)
服務生: 請問要不要續杯?
女: 沒什麼好續的!
男: 對不起,不需要。
女: 對!不需要…

(服務生離開)
女:那我們不要見面好了。
男:(遲疑)隨便…
(女起身走)
男:ㄟ…妳付還是我付!
女:隨~便~

吉他段

團契辦公室,男孩唱歌,女孩緊張且點興奮地進來。

男: 小英,你來了呀!對不起,我彈得太專心了。
女: 陳哥,你剛在唱什麼歌?
男: 這是我學弟寫的,叫”愛的翅膀”。
女: 你吉他彈得很棒耶!你可不可以教我。
男: 好呀!那你就先用這把吉他,(挪女手)我們先彈一個C大調,左手按這邊,右手刷下去…..嗯…很好,至少有聲音。
女: 我好笨喔!都彈不好!
男: 不會啦!第一次總是這樣,多彈幾次就會漸入佳境!
女: 陳哥,那我可不可以和你約時間你教我吉他。
男: 好呀!如果有空的話。
女: 好!一言為定喔!吉他先還你。
(女孩站起,顯得有點緊張)
女: 陳哥,我想告訴你一件事…..
男: 好啊!你說。
女: 我…..我想告訴你,我……今天理化考不及格。
男: 這樣呀!那沒關係!我們下次再努力囉!是我上次教你的部份嗎?
女: 嗯….對呀!
男: 找時間我再教你!
女: 好呀….!
女: 陳哥!(回座)這是你前幾天給我的照片。
男: 你還特別把它護貝起來,其實,我這張不是很好看,呆呆的。
女: 不會呀!在我心目中,只要是你照的,我都覺得很好看。
男: 喔!
(沉默)
男: 那你這幾天還好嗎?
女: 我最近不太好……
男: 怎麼了…是你哥哥又怎麼了嗎
女: 對呀!我覺得他最近好像越來越嚴重。
男: 他有按時吃藥嗎?
女: 有呀!可是他三不五時就要來找我講話,讓我覺得很煩耶!
男: 一般人碰到這樣的狀況,也會和你有一樣的反應,而且現在有越來越多人不能處理自己的情緒,當挫折、難過的時候,就容易陷在谷底,但是,這個時候他們更需要我們的幫助,透過 神給我們的愛解決這個問題,我會為你禱告的,交給上帝,祂會醫治你哥哥。
(摸女孩肩膀)
女: 陳哥,你好好喔!
男: 沒什麼啦!你要加油喔!
女: 我其實想告訴你一件事情……嗯!沒事,沒事….. 你這幾天還好嗎?
男: 我……其實不是很好,我和一位朋友吵架…….
女: 一位朋友,是什麼樣的朋友呀?!
男: 嗯!我女朋友吵架。
女: 你和你的女朋友吵架!你們為什麼吵架?
男: 嗯…..沒什麼事啦!
(沉默)
男: 我們來唱歌吧! 展翅飛颺…… 喔…… 飛呀飛呀飛到愛飛颺………
男: 你也一起唱!
女: 喔!
(女孩漸站起)
女: 陳哥,其實我要跟你說,我很喜歡你。




自殺夢境 段

芬芬家中
小英: 姑姑,妳又在抽煙了!
芬芬: 習慣了!
小英: 你不是在戒煙嗎!?
芬芬: 開戒煙班不一定要戒煙呀!
小英: 可是…..
芬芬: 我在戒煙班上說的都是屁話,那只是騙人的把戲!而且我怎麼捨得戒菸,煙才是我最忠實的朋友,只有他不吵不鬧,安安靜靜的陪著我,聽我心裡的話.
小英: 可是抽煙對身體不好.
芬芬: 做每一件事都得付出代價!懂嗎?!好了!去做功課,別煩我!
(小英回房,芬芬睡覺)
(小英看書,看不下去,決定自殺,準備寫遺書)
小英: 親愛的神:
你在哪裡?你為何袖手旁觀我的痛苦?
你除去我的痛苦或讓我死去吧!
神啊!我真的愛你,我也知道你是真實的
但我的痛苦更是真實,主啊!你知道我是愛你的
痛苦的孩子

(耶穌慢慢出現)
耶穌: 你曾問我在哪裡?孩子,我現在與你同在,將來也是。
你雖軟弱,在我裡面你必剛強。
我深愛你,決不讓你尋死。
我很接近你,我能感受你心中的一切感受。
我知道你所面對的,因我與你一同面對。
但我已經釋放了你,你現在必須站穩
我的孩子我愛你。我必不丟棄你,因為你真正屬於我。
愛你的神
(小英大哭)
(芬芬慢慢起身拿起船隻,耶穌走近,風浪很大)
芬芬: 這是什麼天氣呀!主啊!你快醒醒,救救我們吧!
耶穌: 你這個小信的人呀!為什麽膽怯呢?!(做手勢)風雨平靜吧!
芬芬: (看看四週)主呀!
(芬芬回到原位,耶穌離去)
(芬芬清醒,拿起煙,將煙丟去)

鼓勵段

小容在畫畫,老師進場

老師: 小容,你在畫什麼?
(沉默)
小容: 你覺得呢?
老師: 我覺得…..你在畫你自己…..不過顏色看起來很黯淡.
小容: 我用的是碳筆!
老師: 我發現你好像都用碳筆作畫,很少用粉彩耶!
小容: (不語)
老師: 眼神有些空洞,而且從表情看來好像有很多心事!
小容: (停筆)
老師: 你畫的很好!我從畫中,可以感覺到你的心情(欲走)…..對了!我們教會現在主日學缺一個教畫畫的老師,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那些小朋友雖然調皮,但是他們都很可愛,很容易和他們打成一片的.而且教會也有許多朋友是學畫畫,你們可以交流一下.我們教會就在信義路上,紅色建築物很明顯的,我們通常是星期天早上十點聚會,歡迎你來參加!而且……
小容: 老師!我想一個人安靜畫畫!
老師: 喔!
(走去彈琴,”愛的翅膀”)

(小容停筆聽歌)
(小容去拿水彩筆和換了一張新紙,準備開始再畫一張自己)

結束場 詩歌“愛的翅膀”

(陳哥)你是否曾經疲倦失望,
(小容)想要飛卻飛也飛不到夢想,
(忠良)你可聽過主耶穌 祂是光,
(芬芬)祂的愛為我們飛翔
(小英)展翅飛颺 喔 飛呀飛呀
跟着愛飛翔 只管飛 不要怕不要慌
展翅飛颺 喔 飛呀飛呀
跟著愛飛翔 飛向每個人的希望
飛向每個人的希望




5 份回應:

匿名 提到...

我是小容容(之後統稱鬱金香):
好懷念當初這部戲,給大家這麼多的感動…不知道有沒有錄影下來~如果可以的話,是否可以讓現在的少契,再將這齣劇完整的呈現出來,我相信他們也會有一樣的感動~

Unknown 提到...

呃…當時的唯一錄影還在我這兒…還是D8帶說… =.=

雖然角度不太好,應該還是能呈現。只是要轉成現在視聽設備能看的格式罷了~

佳美之處 提到...

鬱金香,如果少契要演的話,我建議是他們自己的故事,他們對信仰的看法和他們的見證,
相信會更有感覺.

曦恩 提到...

我也想要錄影…
不然…
請交給我吧,
我們巴赫廳剛好有可以轉出的DVD!
不知你們意下如何?


建芬

Unknown 提到...

將當年的錄影分段放上YouTube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