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font size : 20 18 16 14 12 10

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轉載】不敢改變!你有「大象症候群」 –Unknown–

你有「大象症候群」嗎?

你「很想改變,卻很難改變」嗎?

你「明明很努力,成果卻不如預期」嗎?

你總是抱怨「工作綁手綁腳,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嗎?

其實,你可以!

------------

……節錄自木馬文化《你可以!讓你有所改變、獲得成長、變得更自由的九堂課》……

大象症候群

某個地方有隻大象被繩子拴在細小木樁旁。

有一隻飛翔於廣闊天空的小鳥停在大象的大頭上,對牠這麼說:
「大象你好,你常常來這裡呢」

大象說:
「小鳥,你好像每天都很開心喔。我的工作是載人去各個地方,我從小和人類一起生活,現在正在等人」

「大象,你為什麼不逃走?」

「逃走?雖然我也想跟你一樣自由自在地到處飛,可是不行啊」

「為什麼?大象你這麼大一隻,一定可以輕而易舉地拔起細小木樁,你試試看嘛」

「不,我不行,我以前試過幾次了,根本破壞不了木樁和繩子。沒辦法啦,只會白費力氣,這繩子堅韌得很」

「沒問題啦,大象你的力氣那麼大,一定可以」

大象想像自己拉斷繩子之後,自由奔跑的模樣…。

那是一個舒服又爽快的幻想。

「謝謝你,我感到莫名地開心。可是我之前試過幾次都失敗,所以我學乖了」


大象被控制的理由

這個故事有點悲傷,不過內容簡單明瞭,所以就由它來揭開本書序幕吧。

如今大象在印度仍是一種交通工具。

大象身形龐大、孔武有力,可以載人載物,據說牠還是非常聰明的動物。

牠的力氣那麼大,為什麼不逃走呢?

人類用什麼厲害的工具綁住大象呢?

其實工具…只有細小木樁與繩子。把繩子的一端綁在象腳上,另一端綁在木樁上,再把木樁插進土裡即可。那細小木樁並不特別堅固,它們只是單純的木樁與繩子而已。

印度人光靠木樁與繩子,就能控制力氣比自己大好幾倍的大象。

實際上,大象真的出力的話,就能輕易破壞它們,可是大象卻不這麼做。

為什麼呢?

秘密就在於大象的「成見」。

而那個成見才是人類控制大象的「真正工具」。


自以為「辦不到」罷了!

大象明明可以輕易擺脫細小木樁與繩子,但牠卻無意逃走,理由簡單的令人驚訝。

因為大象以為「自己辦不到」,牠深信自己絕對無法輕易扯斷那條繩子。

為什麼牠有這種成見呢?

其中的秘密發生在大象的童年時期。

大象小時候的身軀不大,當時不管牠怎麼動、怎麼跑,粗大的木樁與堅韌的繩子就是動也不動。

小象一開始想逃走,所以使出蠻力想辦法扯斷繩子、拔起木樁,可是堅固的木樁與繩子卻不為所動。試了好幾次,結果都一樣。

於是牠學到一件事。

那就是「這只會白費力氣」「絕對動不了木樁與繩子」。

因此牠不再橫衝直撞,有過這段成長經驗的大象長大之後自然很乖。

儘管牠的力氣已不可同日而語,儘管當初的粗大木樁與堅韌繩子相形之下變得微不足道。

牠依舊以為「自己辦不到」。


這隻大象就是我。

也可能是你。






0 份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