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font size : 20 18 16 14 12 10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找自己 –Unknown–

這篇是在HGMC 青&少年福音茶會 中的見證完整全文!包含當天分享D-Live MV~~
此外,我在HGMC裏交代這麼完整的事工歷程見證,這應該是第一次!大概也是最後一次了…

會選擇上週跟HGMC的青&少年分享,是因大家是HGMC現在與未來事工的主力和支柱:
當然,這絕對不單是指在音樂事工上的……

也當作是自己對過去十年在HGMC音樂事奉的感恩、回顧、檢視與檢討。
重要的是:我們要懂得數算上帝的恩典


﹢﹢﹢﹢﹢﹢﹢﹢﹢﹢﹢﹢
    找自己
﹢﹢﹢﹢﹢﹢﹢﹢﹢﹢﹢﹢


陶喆的「找自己」這首歌,歌詞帶有很深的信仰意涵:在不停歇的生活中、在靜止的默想中,他找尋真正的自己、找尋生命的意義!

它也很能代表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關於我「音樂」這個部份的服事見證。這個見證並不感人肺腑,也沒法賺人熱淚,但它是被 神成就的恩典。


-----
找自己
-----

我是在HGMC長大的青年,在這其間HGMC有很多音樂服事我都參與過;但我真正自獨立(無人可依靠,需自己找方法)的音樂事奉(司琴)時間開始,到今天恰好是滿十週年。在這十年中的前五年,大約有七、八成以上的時間,我是教會裏的萬年司琴。萬年司琴有兩種可能:一是代表教會裏可能就這麼一位,但也有可能是有其它人、但他們並不穩定在教會事奉或甚至是聚會裏頭。

那是一段艱辛漫長的過程:因為每個禮拜週間,你可能必需時刻牢記什麼小組或團契在主日又要獻什麼詩歌,同時必需付出時間去練習~因為我還沒辦法將歌拿來、就在琴鍵上彈奏給人聽…

還有很多的機會跟著牧師出征: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教會在同一天需參加個追思禮拜跟結婚感恩禮拜,想當然–萬年司琴除非有無法離開的崗位或事情,是一定要參加並服事的…。於是乎令人捏把冷汗的事情發生了:因為當天追思禮拜跟結婚禮拜恰好都選了這首詩歌–「奇異恩典」,結果下午的結婚禮拜,我又用近乎早上彈追思禮拜的彈法來詮釋這首歌,我想大家可以去想像唱完之後的感覺…。

---

以賽亞書30章20,21節提到: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是的,萬年司琴很辛苦、很累、常常也很煩…;但是,神讓我藉著它成長了~


-------
幫人找自己
-------

一個萬年司琴的願望,當然就是不要再繼續作萬年司琴;如果能更進深,更會衷心地希望:也不會再有其它的萬年司琴出現了…

一般教會其實是很難單向期待同時有兩三個音樂系畢業、而且還都主修鋼琴的人跑來,說我們可以一起在這教會服事的。而在台灣,從小學習樂器其實已經是一股潮流了,鋼琴更是其中最為普遍的一種。因此若能從自己教會裏幫助更多稍微有鋼琴學習經驗的人起來事奉神,那司琴這事工就可以做到要排隊服事了。這些想法是我下面將提到的事情之濫觴…

---
§ HGMC

神在2002年給我這樣的一個看見:因著當時負責HGMC敬拜的丁牧師跟建芬的大力催生,加上陳牧師默許我能在教會如此「胡作非為」:我們當年在HGMC辦了一期共三個階段的小班制「司琴法」系列課程…

我是學理科出生的人,計劃科學跟邏輯觀念是我被訓練的主要項目,加上我是從只會Do So Mi So, So Re Si Re這樣子司琴伴奏基礎、慢慢自己摸索學習跟成長的音樂同工,因此我清楚一個司琴從「零點一到有」、需要哪些樂理的知識或實務過程…。

也所以,我很勇敢地參考了我曾經驗、曾參與的研習跟課程所學習到的一切,編了一套的司琴法教材;而且不同於一般受過正規音樂訓練的鋼琴老師、認為鋼琴教學最好是ONE BY ONE,我主張用小班制的方式上課、在課堂中有在別人眼光注視下的操練、甚至在教會事工中有實際操練的機會。

就這樣,上帝為HGMC預備了愈來愈多的司琴、音樂同工。

---
§ other CHURCHs in Christ

這不是個完美的教材、這也不見得是唯一的方式,實際上即便到了現在,這套教材還常常被我修改,但透過這些,其實有很多的教會都得到了所需要的幫助。

大家知道、看到的可能是HGMC司琴量跟質的提升,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上帝讓我藉著它,至少已經去過三、四間的教會幫助他們。所不同的是–我可能不像在自己的教會,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與他們一同完成一整套完整的課程訓練:而是可能去一、兩次後,將教材交給他們,然後他們可以持續地使用這套教材,幫助教會有更多的司琴起來服事。而現今,大概至少有五、六間中或小型教會,它們正使用這套教材作培訓!


-------------
「點、線 → 面」 的服事
-------------

過去兩、三年當我持續在華神延伸修課時,我暫時將重心移向了聖樂類的課程;很多老師甚至弟兄姊妹問我:這些是基礎的課程,你還要來修呀?

是的,我知道有些東西是很基礎,而我的動機也很簡單:實在是因為我不是音樂科班出身的,所以這些理論我雖然大部份了解,卻也是我真正自課堂上聽到的、正式學理的解釋;而最大的重點是,我能學習老師的教學方式來幫助更多的音樂同工。

---

使徒行傳20章提到主耶穌說過:「施比受更為有福」。我實在是在過去十年的音樂服事上看到了這個應許:因為從我教導給人的有很多東西,但我深信–其實我自己才是實際上收穫最大的人。

讓我訝異的是:有很多媽媽曾經找我教他們家小朋友鋼琴!我對他們說我不是音樂科班出身而婉拒了。其實更背後的原因是因我的時間真的不多,我盼望能放更多的音樂服事在聖殿裏的音樂事工上。

---

這兩年,完整Band編制的樂團是神給我的更大感動:在去年初,我跟傳道提到了這個想法,結果是傳道也容許我更「變本加厲」的「胡作非為」!於是乎,亞薩樂團就成型了。

亞薩樂團有個很重要的原則:因為它是上帝聖殿裏的團隊,所以人原先所擁有的音樂恩賜絕對不是加入的必要或先決條件。因恩賜是可向 神所求的,而加入的重點反而是守約:願意持守、參與、付代價地參與這個團隊。而這當中所有的過程,為的是更多的服事上帝、或者彼此服事。


----
God makes it
----

神沒有讓我有機會去唸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或紐約茱麗亞音樂學院,甚至我連音樂系的邊都沒沾過。但是我感謝上帝用祂的方式使用我~

神讓我在這事上找到了 神要我看到的自己…不曉得您自己或您願意帶領孩子、求 神讓您們看到祂所預備給您們的自己嗎?

不管我們在家庭、在工作、在學校甚或在教會中的職份或頭銜是什麼,我相信上帝讓我們都在重要的位置上!我們所作的每一件事、每一個決定,神都讓它影響著我們個人、也影響很多我們所沒有想到的人。

因此我亦深深地相信:上帝成就一切祂所喜悅的事


D-Live(1/3)



D-Live(2/3)



D-Live(3/3)



0 份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