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font size : 20 18 16 14 12 10

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轉載] 認識聖靈(系列之3/6:舊約中聖靈的工作.by 康來昌) –Unknown–

轉載自:聖經與世界瞭望論壇 praiseofgod.org[道]by 台北信友堂

Part 3
舊約中聖靈的工作

  
下面就專心的講聖靈。


聖靈也不是到五旬節以後才有的。在舊約裡就看到,只是聖靈的工作不是這麼的明顯。神既然永不改變,那麼從創世前到永恆,就都是父、子、靈,祂們三位是不能分開的一體。創世記第一章講到,創造的工作是父、子、靈一起做的:「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1:2-3)民數記講到,「耶和華把降與摩西身上的靈分賜那70個長老」(民11:25)。出埃及記也講到,神的靈充滿了比撒列、亞何利亞伯,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製造會幕裡各種的東西。(出35:30-35)

更明顯的是到了士師記,神的靈降在士師的身上,士師就有非常強大的能力。這跟五旬節以後的今天,我們要求聖靈充滿是一樣的情形。因為神的靈在人的身上,人就做出非凡的事情來。

到先知的時候就更是這樣,「耶和華的靈(原文是手)降在他身上」,他們就「說預言」(民11:26)、「受神的靈感動說話」(撒上19:20)、以利亞「就束上腰,奔在亞哈前頭,直到耶斯列的城門」(王上18:46)、以西結「就起來往平原去」(結3:22)……。神的靈在一個人身上,這人就會有一些很特別的動作。這一點,到今天的靈恩派弟兄姊妹都還有這樣的傳統。但這我們也不是要太關心的事情。我們要關心的不是那動作或那時代特別的情形。

不過我也提醒一些追求聖靈或怕聖靈的弟兄姊妹,假如因著追求聖靈,有一些很怪的舉動,那有可能是邪靈、是精神病、是有人製造出來的氣氛,但也有可能真的是神的工作。因為在新舊約我們都看到,當聖靈澆灌下來的時候,的確有人好像喝醉酒一樣,所以以弗所書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哥林多前書說:「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林前14:23)可能是因為聖靈充滿而有一些比較不平常的舉動,也可能是邪靈、鬼附、錯誤。這點我覺得我們需要謙卑一點,但還是求主讓我們有神的話。

聖父、聖子、聖靈不能分開的。因為神的話就是聖子,「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約1:1),所以上帝的話跟上帝的靈也不能分開,而且上帝的靈是見證上帝的話。在聖靈這麼豐富的工作裡,最重要的是見證基督;如同基督最重要的工作是見證天父,包括在見證天父中讓我們能認識天父。遺憾的是,靈恩派裡常常忽略「聖靈是見證基督和基督的十字架」這個部分。

聖經最早講到聖靈的工作時,一、包括出埃及記裡,比撒列、亞何利亞伯所做的巧工,也是聖靈在他們身上的工作,這些跟理智並不衝突。以前有個詩班指揮說:「唱詩最好是在聖靈感動下,大家都不要練,就能合音合得很好。」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就是很多人認為神的恩典或信心或聖靈的工作,就是我們一動也不動,完全讓聖靈來工作。我覺得可能剛好相反。就神的恩典,我們的確是被動的,若不是神的推動,我們想都不會想。但就祂推動以後,我們絕對不是靜止不動。所以我常常勉勵同工,一個被聖靈充滿、有信心、有神恩典的人,就像保羅說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林前15:10)一個真正有聖靈、有神恩典的人,他不是什麼都不做,例如讓神來感動人到教會來,我不需要傳福音;讓神把祂的話放在我心裡,我不需要去看聖經。這都不叫「聖靈的工作」,而叫做「懶靈的工作」。求主讓我們是一個勤快的人,用腦用手。

二、包括民數記裡「神的靈在那70個長老身上」,跟使徒行傳裡「那大有信心、聖靈充滿,解決飯食的7個執事」一樣的,都是解決行政作業的困難。所以,不要以為聖靈充滿就是出去傳福音、醫病、趕鬼;管帳也很需要聖靈充滿,不是只要有計算機和靈活的頭腦。這也是我們很容易忽略的,把聖和俗、把聖靈的工作和我們的血肉之軀,分得很開。每件事情都要倚靠聖靈。摩西就是在管理兩百萬人裡,管理得向神求死:「管理這百姓的責任太重了,我獨自擔當不起。祢這樣待我,我若在祢眼前蒙恩,求祢立時將我殺了,不叫我見自己的苦情。」(民11:14-15)因為太辛苦了,那群人實在是難管哪!所以,「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民11:25)我們又看到神的話跟神的靈不能分開。

聖靈降臨就「受感說話」,到五旬節也是一樣,我不管那是不是方言或舌音,但是那話是有條理的話,能夠管理人、教導人的話,而且他們非常的喜樂,在山上又吃又喝。所以不要把聖靈充滿想成是不能穿花花綠綠的,只能穿黑衣或白衣,一副憔悴的樣子。

後來,士師和掃羅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也「受感說話」。我覺得那說話,絕對跟治理百姓有關。

不過更重要的是先知書講到,將來聖靈會更豐富的降臨。約珥書有一個非常偉大的預言: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珥2:28)舊約是有聖靈的工作,但比較是在少數人身上。


0 份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