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font size : 20 18 16 14 12 10

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轉載] 認識聖靈(系列之1/6.by 康來昌) –Unknown–

轉載自:聖經與世界瞭望論壇 praiseofgod.org[道]by 台北信友堂

Part 1
前言:一些經驗


一般基督徒信了耶穌,但沒有聖靈,就信得很累,生活沒有能力、沒有生命力、沒有笑容,教會死氣沈沈的。我這長老會的,在靈恩派的眼中,更是一潭泥沼。但我一直很渴慕聖靈、追求聖潔。
  

我想神憐憫我。毫無問題的,我是一個大罪人,但神也在我不斷的犯罪中有一個恩典,使我實在希望過一個聖潔、得勝的基督徒生活。我不希望作個辛苦的基督徒。既然認識耶穌就得了赦免、拯救和新生命,應該從受洗開始就日日都是快樂日,但生活中總有連主耶穌都會經歷的艱難和痛苦,讓我實在渴慕得勝。

我從小信耶穌,也真認識耶穌、真知道有永生、真相信上帝是真實的,但生活中太多失敗了;像高中時,我們男孩子會有一大堆不當有的思想和萎靡。我已經不是什麼太壞的小孩了,平常讀經,星期六、日到教會,但總感覺那和平常的學校生活簡直不一樣;也跟同學傳福音,但總覺得自己沒見證、很軟弱。

那時就聽說:「因為我們沒有聖靈,所以沒有能力。」於是就開始追求聖靈。我追求的方式很多,包括看聚會所的書,參加一些特會,還有新約教會(就是當時的靈恩派,他們也挨家挨戶的傳福音),就聽他們說過:「如果要經驗聖靈,就要說方言。」「有人為你禱告,你就能說出方言。」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方言」?「方言」,希臘文的直譯就是「舌音」。我所聽到的就是答答答的聲音。我必須說,有人說出方言,或有人被按手禱告然後說出方言,那是很特別的事(這是我能想到最中性的字眼)。我沒有絲毫不敬的意思,但那個特別,讓多數人覺得怪異,甚至懼怕。

這些說「要說方言才有聖靈能力」的新約教會基督徒,他們的生活並沒有太吸引我,所以我就沒有參加他們的聚會,但還是繼續追求。

在這裡跟各位說這個的意思就是:我也很強烈的追求聖靈過。後來,反正生活不是只有這件事,還有很多其他的困難,包括每學期都要重修那麼多課,所以就沒有那麼的強烈追求聖靈了。但我始終相信基督是主,我的主在每件事上都拯救我、幫助我,讓我得勝。我的生活是得勝了,但大錯不犯,小錯不斷;有喜樂,但也有很多不理想的狀況。

到我大學畢業,當兵兩年,也是熱心傳福音,但依舊覺得很沒有見證,也不是很喜樂。那些跟我一起當兵、不信主的人,有的比我活得更好。然後進神學院,念很多的書,很多人都說我將來可以成為神學家。後來大家(包括康師母)逼我出國念博士。念博士也是一段很艱辛的過程,花了十年時間,得神憐憫,終於念完了。

也說一個經驗。我在美國也有很多靈恩派的弟兄姊妹,略略講一下我所認識的一對夫妻,到現在他們都是非常好的朋友。這對夫妻是長老教會的, 20年前先生在海外就是非常行動派的台獨。我們原來不認識,是唸博士時的同學介紹的,他說:「老康,他跟你一樣,也是基督徒,也很熱心傳福音,也是長老會的。」(各位,我不是台獨,也不是統派,什麼都不是,我是人。)這對夫妻稀奇我一個外省子弟,居然也瞭解一些他們的狀況。結果我們不但相談甚歡,也變成很好的朋友。感謝主,後來我們通通都不再熱心任何政治上的事情。他現在也是牧師(不過那時他去念電腦,後來開一個電腦公司),本來在一個很台獨的教會,一天到晚在談政治、房事(房地產),後來神憐憫,教會經歷聖靈的工作。教會年輕的夫婦突然開始對屬靈的事很有興趣,常常聚會,彼此交通、禱告,然後說方言、唱靈歌到晚上一兩點鐘。我不管這現象有沒有脫序,但後來牧師覺得有一點太過分,為這事還請我去講〈從聖經看關於聖靈的事〉。

我最近得了高血壓,實在覺得自己是公子哥兒型的神學家,雖然講的是正確的,但缺乏那些生活上的經驗。關於「耶和華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我可以講一篇道,但我沒有什麼患難的經驗。我跟這對夫妻始終很熟,也常接觸他那靈恩的教會。後來拿到博士要回台灣工作時,他太太就說:「康老師,你有很好的神學,你很會講道,但擔心你沒有聖靈的能力,既不會趕鬼,也不會醫病,這樣在台灣服事很沒能力。」然後她就介紹我認識加州灣區的一位楊醫生。

稍提一下這位楊醫生。他的太太不是在懷孕,就是在餵小孩。他們家至少有10個小孩。楊醫生的見證,令我非常感動。他從小在長老教會長大,不知道是第幾代基督徒。後來到美國行醫,越來越遠離基督教,因為他覺得那些都是假的。他佩服的基督徒只有兩位:一位是非常好的基督徒醫生謝偉(他在貧民區中免費行醫。沒有醫生像他那麼辛苦,穿用都是二手貨。一次在半夜被叫去看診,回家時打瞌睡撞車死了);另一位是他的基督徒父親,他饒恕他的敵人。他只佩服兩個,再沒有看到其他基督徒這樣,所以就不信了。

有一次,楊醫生跟未婚妻分手,從加拿大開車回美國。那是個大雪天,進了國界後,路上有個嘻皮型的人招手搭便車(嘻皮,就是像耶穌一樣,頭髮長長的)。通常在美國,你不要讓這樣的人上車,因為很危險。但他那時心情不好,又覺得很睏,有人談話會很好,就讓他上車。他說,一開始他覺得那人臭得不得了,但當那人說:「謝謝你讓我上車,願耶穌賜你平安。」他的心立刻平靜下來,然後他們就開始聊天。問他要去哪裡,那人說要去紐約傳福音;問他要住哪裡,那人說:「神讓我住哪裡,就住哪裡。」這話,分明是要我收留你。大雪天,好吧,就帶他回家。那人在他家住了一個禮拜,天天都出去傳福音。一個禮拜後他說:「神帶我去別的地方了。」楊醫生說,他沒有看過那麼像基督的一個人(他懷疑他是碰到天使了),因為在他身上看到一種愛的力量、捨己的力量。楊醫生很羨慕那力量,後來被人家按手,說了方言,他也開始有這種愛的力量。

這是在加州的楊醫生。加州的華人教會大概都知道誰是楊哈哈。為什麼叫楊哈哈?他講話不到兩句就哈哈大笑。跟他講話,你真會以為他是神經病。他非常熱心、愛主,是那種很熱心的靈恩派。
我的朋友要我去被他按手,他說:「楊醫生按手,你就會被聖靈充滿,就大有能力。」我就去了。靈恩派的朋友看到我,是又沮喪又高興。高興的是他省了一番口舌,不必先訓我一番,暴露我這神學博士的不好,我就完全承認自己實在是很爛、無能、貧窮、可憐、缺乏。但從我高中開始到現在,每一個靈恩派的朋友為我按手都有個共同的沮喪,就是怎麼按,甚至怎麼教,我都說不出方言來。我真的不是在開玩笑,我是真的很謙卑的希望得到聖靈的能力,既沒有抗拒,也對神說:「我知道我的缺點很多,但求祢讓我被聖靈充滿,就是要在地上打滾,我也願意。我要得到那個能力,讓我真的是一個誠實的、喜悅的、得勝的基督徒,能真實的愛主愛人、過聖潔生活。」

我看過一個很有能力的佈道家芬尼(Charles G. Finney)的見證。他見到有人被聖靈充滿在地上打滾、說方言,覺得丟臉,就跑到山上沒人的地方去祈求聖靈充滿,因為他是個律師,不希望打滾時被人看到。後來到了山腰,四下察看沒有人後開始大聲求;又怕有人,就再往上爬,好確定沒有人看到他。在他的自傳裡,他最後是爬到一棵樹上,保證沒有人看到。然後突然聖靈光照他:「你這個以聖靈為恥的人,聖靈怎麼會充滿你?」他馬上說:「主,我是一個大律師,如果我要在大庭廣眾中打滾,你才充滿我,我也願意,我不以這為恥。」傳記上說,他馬上就被充滿了,馬上說出方言。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這樣的經驗。

為什麼要這麼囉唆,講這麼多的話?我要強調的是,渴慕聖靈是一件應該的事。我至今沒有說過方言,也沒有過任何的特別舉動。我在其他地方聚會,包括到東南亞有個靈恩派的教會,講完道後,為一大群有需要的人禱告。真奇怪,我一碰,有人就「啪」倒在地上;我一碰,有人就開始說出方言,而我自己從來什麼都沒有過,我也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不敢褻瀆聖靈,只是訴說我對靈恩的追求,和敘述一些靈恩的現象。我相信:當給我們的,神絕不小氣。所以我現在不去追求這些,有人熱心為我按手禱告,我也不會拒絕,但我相信我們必須求上帝讓聖靈來充滿我們。這是任何一個正統的基督徒都應該有的渴慕。

0 份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