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font size : 20 18 16 14 12 10

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轉載]認識聖靈(系列之6/6:問題回應–by 康來昌) –Unknown–


轉載自:聖經與世界瞭望論壇 praiseofgod.org[道]by 台北信友堂

Part 6
問題回應

  

◎問題1:那些特別的現象,如何分辨是聖靈的工作或是邪靈的作為?

答:聖靈充滿時不一定會有特別的現象甚至平常一個牧師或基督徒的做法到底是出於聖靈,還是出於自己?我覺得都很難分辨。有人根據約翰壹書的話:「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約一4:2-3)來試那人裡頭的靈是不是聖靈或邪靈;但我也曾經碰到靈恩派牧師說他曾經趕鬼,但那鬼也承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所以,我覺得要從一些現象來分辨的話不大容易。

不過倒不必害怕。我們相信神愛我們;相信聖靈是我們的安慰者、保護者,幫助我們更認識十字架和釘十字架的基督。所以一個人不管是在特會裡或者是追求聖靈的充滿,如果在生命裡越來越能體會十字架的道理,越來越願意與主同背十字架,也越來越多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相信就是走在一個正確的路中。

但你也不要天天在恐懼當中,害怕褻瀆了聖靈,因為我們不是憑我們的環境和遭遇(現在是生病、失業、憂鬱)來決定我們身上是不是有邪靈,我們是憑著上帝對我們的愛、上帝的話。

再次回到羅馬書第8章,求聖靈跟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如果我們在聖靈裡,我們就越來越有聖靈的果子。我覺得那是一個比較好的把握,就是長期的來看。不管我們遭遇什麼,我們更願意謙卑的信靠上帝,而且從祂那裡得到安慰、幫助,我想那就在聖靈裡面。


◎問題2:我們說「因信得救」,但靈恩派好像強調要經歷一些神秘的經驗?

答:這一點我不能同意靈恩派的講法。我能理解這種講法的產生,因為我們信了主,還常常會被控告,也常常有艱難。不過我堅信我們是「因信稱義」,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經完全了救恩,讓我們重擔都脫落了,我們「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神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10:9)。聖靈就是讓我們堅信主的寶血洗淨我們的過犯,而且讓我們明白主耶穌的義、聖潔、良善都白白的賜給我們,我們領受了且能活出這些。所以我也不同意一些什麼釋放的禱告,不是那不好,而是它反叫我們沒有信心和困惑。

有些教派(也不是每個靈恩派都這樣)覺得還需要別的,我們不要去效法這些。


◎問題3:我們需要再接受聖靈的洗嗎?

答:「靈洗」也是我不太能同意的。靈恩派也好,五旬節派也好,強調我們需要有聖靈,有「第二次的祝福」。他們會用使徒行傳裡的例子說:沒有特別的聖靈經歷(說方言),是一般的、軟弱的、失敗的基督徒,對神沒有真正、足夠的認識。

使徒行傳裡是有一些經文支持這樣的看法,我願意尊重他們的看法。但是,我想使徒行傳裡特別講要「受聖靈、說方言」的地方,是要讓那些外邦的基督徒也能被猶太基督徒接受。藉著外邦基督徒說方言的經驗,讓猶太基督徒相信,這的確是聖靈在他們身上的工作。而外邦人沒有受割禮,也可以有這樣的經驗,就表示外邦人沒有受割禮、沒有摩西的律法、沒有先成為猶太教徒,單單信耶穌,也能得到聖靈。我覺得這是使徒行傳裡好幾次外邦人說方言的特別作用,而不是說每個人都需要經歷這些。

我剛才也特別說,五旬節的事、約珥書的事,都是聖靈的工作。求主給我們信心,讓我們相信神藉著耶穌基督、藉著聖靈,已經把一切美善的東西都賜給我們這些尋求的祂的人。你們求方言,我覺得不是壞事,但希望我們不要捨本逐末,最重要的是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我們相信神愛我們,賜我們一切的力量和福分。我們得救是因著信心,不是因著一些特別的講員、儀式、經歷,如果是這樣,神就太不公平了。我們不必特別去追求這些。


◎問題4:提到聖靈,常有不同看法,如何知道講員的講法正確與否?

答:我剛才特別講到,我有一些這樣的經歷,看過也參加過這些,是有不同的講法。我還是再說一次,如果一個正統的基督徒,不管是福音派,還是靈恩派、五旬節派,我們都相信:信靠耶穌就得救,而且是信靠耶穌就得勝。我們強調,聖靈的工作和基督的工作絕對不會衝突!

使徒行傳講到的方言,那是一個合一的見證,是叫猶太的基督徒相信:外邦的基督徒不要受割禮,也能夠得到聖靈,也能夠成為神的兒女。今天我們既然已經相信耶穌,就不一定需要有這樣的一個證據。

我從聖經來看「聖靈的洗」,就是我們信耶穌、重生得救時就得到的。聖靈的洗,不是在信了耶穌以後另有一次的經驗,而這經驗的證據就是你說出方言。這一點我不想辯論,也沒有時間繼續討論。總之,一個人願意承認耶穌是我的救主,一定是聖靈的工作。

0 份回應: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