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font size : 20 18 16 14 12 10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轉載] 認識聖靈(系列之4/6:新約中聖靈的工作.by 康來昌) –Unknown–

轉載自:聖經與世界瞭望論壇 praiseofgod.org[道]by 台北信友堂

Part 4
新約中聖靈的工作

  
我們的主耶穌來了:  

再一次,就神的永恆和永不改變來說,主耶穌來了,聖靈也來了。路加福音1章就多次看到聖靈的工作,包括耶穌的降生、施洗約翰在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歡喜跳動,出生後就心靈強健。所以被聖靈充滿是胎兒都可以經驗的事情

符類福音都有講到,耶穌的工作也是靠著聖靈在做的。有一次耶穌趕鬼,鬼趕出來了,法利賽人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著鬼王別西卜啊!」(太12:24)耶穌說:「我若靠著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著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2:27-28)耶穌也引用過以賽亞書的話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

我覺得,這是耶穌一個非常美的、謙卑的見證,一個是非常重要的聖靈的工作。你看到三位一體的真神,真的一個比一個謙卑。聖子好謙卑,凡事要順服、榮耀聖父;聖靈好謙卑,自己隱藏,凡事彰顯耶穌。很多時候你簡直不知道聖靈在做事。謙卑是隱藏不住的,聖靈也是藏不住的。越是謙卑的隱藏,就越藏不住。馬可福音有一句話好感動我,就是:「耶穌從那裏起身,往推羅、西頓的境內去;進了一家,不願意人知道,卻隱藏不住。」(可7:24)因為祂太光輝了。聖靈不斷的在耶穌身上彰顯出能力、彰顯出上帝的真實,所以連耶穌的工作都是靠著聖靈,那麼,我們當中哪一個人可以說我們靠著自己呢?

這也是舊約裡就有的,「靈」和新、舊約裡一個字眼是相對的,就是:「血氣」(或照原文翻譯就是「血肉、blood and flesh」)。以賽亞書40章:「凡有血氣(血肉)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或靈)吹在其上」,另外一處說:「因為耶和華的話在其上」。「氣、靈、風」原文是一個字,所以講到「氣、靈、風」,也就是講到聖靈。我們又看到:神的話、神的靈、神的氣不能分開。

以賽亞書40章那裡講到:任何一個東西的產生、任何一個東西能夠持續的下去,不能靠著他的本身。這個,如果你念物理,或有一些基本科學知識就知道,萬物,只要是物質,就會衰退;整個宇宙都會死亡。不信主的人也是這樣說的。007有一部電影叫 “Diamonds are forever”(鑽石是到永遠)。不過鑽石也會朽壞,可能要幾百萬年或更長,因為凡是物質一定會朽壞。為什麼?因為物質是被創造的,它不能自有永有。聖經告訴我們,那自有永有的,只有一位,就是靈、就是神、就是神的話。

血肉、花草,物質、整個宇宙是被造的,不管它怎麼美好,都是因為神的靈運行在其上,牠們便受造;神的話托在其中,牠們便繼續。「你收回牠們的氣,牠們就死亡,歸於塵土。」(詩104:29)你我都一樣,神收回祂的靈,我們就死亡。在舊約和新約我們看到一件事情,就是:血肉之軀,包括你我在內,不可能做任何的良善、美好的事,因為凡有血氣的都沒有那種能力。若能做,是因為有上帝的話、上帝的靈在其中。這話非常恰當的用在教會、用在個人和團體基督徒裡面,你不要想靠自己做任何一件事。

今天早上康師母五點鐘就起來了,因為帳子裡有一隻蚊子,她被咬了,但我們沒找到那隻蚊子。後來我們就一起禱告。我非常感謝主,因為高血壓讓我體會到人的軟弱,此時我更體會到我們連一隻小小的蟲都應付不了。我後來禱告說:「主啊,我們當中全世界任何一個人,再神勇、再健康、再棒的人,連一粒灰塵都承擔不了。」你若不信的話,眼睛中有一粒灰塵,不要說24小時,連1分鐘我們都受不了。一根最小的刺、一粒最小的灰塵,我們都承受不了。為什麼?因為我們是血肉之軀(flesh and blood)。以賽亞書、耶利米書也有這樣的話:「埃及人不過是人,並不是神;他們的馬不過是血肉,並不是靈。耶和華一伸手,那幫助人的必絆跌,那受幫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滅亡。」(賽31:3)我們需要倚靠聖靈、倚靠神的話。

物質是美好的,肉身也是美好的,因為那是上帝造的。但如果不是上帝的話造的、不是上帝的話托住、不是上帝的靈在其中,我們就不能夠持續任何一件美善的事。所以,求聖靈在你身上工作,用另一個角度來講,就是你要有信心。信心就是領受聖靈在你身上的工作。

如果連摩西、士師、所有的先知,和耶穌,都是聖靈在他們身上,他們才能夠做神喜悅的事,那我們怎麼可以沒有聖靈?怎麼可以自大、自誇、自恃可以做任何一件事?包括你心跳一下、你能承當一粒灰塵的能力,都需要神幫助我們。

但在舊約甚至到耶穌的時候,的確是聖靈,雖然神永遠沒有改變,但是,的確在救恩歷史上,是到了五旬節時,聖靈更豐富,更廣而又深的臨在每個基督徒身上。這我們非常感謝主,這是耶穌從約翰福音14章開始,就一再地說:「保惠師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約15:26)。保惠師(Comforter)就是安慰者的意思。聖靈當然不只是安慰,也有警告、提醒、鼓勵、賜能力、教導、見證主,但耶穌用的是保惠師安慰者

我相信你們需要一個安慰者,我在生病時也才知道我多麼需要一個安慰者,醫生和任何人的話都沒有用,需要聖靈在我們心中作證。這安慰,包括保羅在羅馬書8章,我很喜歡引用的話:「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8:14-15)這是耶穌在約翰福音14章開始就應許的:祂要把聖靈賜給我們,雖然祂要離開這世界了。

我也常講,耶穌說:「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16:7)聖父、聖子、聖靈都是美好的,怎麼會說我不去,祂就不來?我們可能寧願耶穌跟我們在一起,也不希望聖靈跟我們在一起,因為耶穌有血有肉,而聖靈沒有肉身,無所不在,也就需要更大的信心,讓祂無遠弗屆,也沒有限量的充滿在我們裡面。當然耶穌和聖靈是不能分開的。那麼聖靈跟我們在一起,好在哪裡?這件事,就在五旬節的時候發生了。

0 份回應:

張貼留言